山西师范大学档案馆首次派员参加西部高校档案工作联盟学术论坛
2023-06-19 09:49 董红霞  审核人:   (点击: )


为加强西部地区高校档案工作的联系与合作,促进档案事业的繁荣与发展2023年6月10日至11日,由山西大学档案馆、西部高校档案工作联盟主办的“第三届西部高校档案工作联盟学术论坛”在山西省太原市晋祠宾馆举行。山西大学副校长郝平、山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杨军、山西省档案管理局局长史晨鸣、中国档案学会副秘书长黄浩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分会理事长吴玫、陕西省高教系统档案学会副理事长王瑛、山西大学档案馆馆长张守夫及西部五省区(陕西、甘肃、宁夏、山西、内蒙古)82所高校的150余名档案工作者参加会议,会议由山西大学档案馆馆长张守夫主持。山西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张宏业、副研究馆员董红霞参加了此次学术论坛,这是我校档案馆首次派员参加西部高校档案工作联盟学术论坛

 

 


 



                                         


    开幕式上,山西大学副校长郝平、山西省 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副书记杨军、山西省档案管理局局长史晨鸣、陕西省高教系统档案学会副理事长王瑛以及中国档案学会副秘书长黄浩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分会理事长吴玫相继发表了热情洋溢 致辞。他们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就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和发展前景进行了深入探讨。

 

 

 

随后上午的学术报告环节由中国档案学会副秘书长黄浩民和《档案学通讯》编辑部主任、编审张全海进行学术分享。黄秘书长从“档案馆馆藏档案与档案文创作品”的角度出发,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中国档案学会、全国档案馆分布情况以及档案文创作品的选择等方面的相关内容。张老师则就“学术论文撰写中易错之处”问题,从文字语句格式规范表达语境三个方面,为与会档案工作者做好档案学术研究工作夯实了功底、理清了思路,赢得了大家的普遍认可和热烈掌声

 

 

下午南京大学档案馆馆长吴玫、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颜祥林和西南大学档案馆馆长窦运来分别进行了学术分享。三位老师围绕"新时期档案职业发展的新向标"、"《档案法》的‘读’与‘思’"以及"档案的信息化建设"三个方面同与会学者进行了深入探讨。授课中,三位老师从自身经验出发,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旁征博引的举例、条理透彻的分析,为与会代表们提供了宝贵的应用参考与思路启迪,引起了他们的浓厚兴趣和积极讨论。

 

 

 

 

第二天与会人员齐聚山西省博物和山西大学校史馆进行参观。参观过程中,与会代表们近距离接触了大量珍贵的红色档案文献和实物遗存,触摸历史脉搏,深入了解了山西历史和山西大学121发展史。他们在专业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馆中展示的革命文物和图片,感受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

 

 

 

通过亲身参观历史档案的展示与保护,使我校参会人员深刻认识到档案工作在记录和传承历史记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方面具有十分重要作用,将更加努力地工作,让档案为我校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丰富的历史资源和精神滋养。

参加第三届西部高校档案工作联盟学术论坛不仅加强了我校与西部地区高校档案工作的交流与合作,也开阔了眼界和视野,提高了认识,更新了观念,将为进一步推动我校档案工作的创新与发展助力山西师范大学档案馆将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化档案工作交流,为我校档案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档案馆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